《威尼斯商人》是莎氏喜剧的巅峰,但也它是喜剧中的杯具,它探求的是金钱这一古老而又永但是时的话题。
威尼斯商人安东尼奥为帮忙兄弟姐妹巴萨尼奥向贝尔蒙特名媛鲍西娅求婚,借犹太高利贷者夏洛克三千元,因妒恨而与安东尼奥存有宿愿的夏洛克便趁机报复,假意不收利息,戏约到期不还,债主有权剜割一磅债务人胸口之肉。此时,夏洛克发现女儿杰西卡因不堪家教管束幽禁,携财宝与情人私奔。老头正气急败坏,适借债人的商船未归,误了还款日期,他即诉诸法律,索要其肉,巴萨尼奥等人前往法庭援救不下,安东尼奥危在旦夕。此时,已与巴萨尼奥成婚的鲍西娅乔装法官,出此刻威尼斯法庭,巧运律文而妙判,挫败原告,救出被告。
安东尼奥是一个高尚、正直、慷慨的人,一出场他就是一个闷闷不乐的形象,或者说有一些杞人忧天“我把这个世界但是看作一个世界,每一个人务必在这舞台上扮演一个主角,我扮演的是一个悲哀的主角”。他是一个憎恶贪诈,尤其是心地善良,更是一个重情谊的人,如他对巴萨尼奥所说“只要您的计划跟您向来的立身行事一样光明正大,那么我的钱囊能够让您任意取用,我自我也能够供您驱使;我愿意用我所有的力量,帮忙您到达目的。”他同样是一个放高利贷者,但他从不收取穷人的利息,即使在法庭上方对着夏洛克的豺狼面孔和毒辣的手段后仍为之求情,也说明他是一个心胸宽广不记仇的人,但他也是一个歧视他人的一个人,在自我得意之处也会用有色眼光去看待别人。
但是像他这样一个“好人”在咱们的现实生活中真的能够安全地生活下去吗?现实生活是残酷的,没有几个兄弟姐妹能够如此对待自我的,如果咱们真的有事又有谁会不惜一切来帮忙自我的呢?而钱又是一个敏感的话题,正如电视剧《李卫当官》中李卫所说的“钱就好比是盐,要吃,可盐吃多了也不行”,这个道理谁知道,可又谁能够逃脱钱这一关呢?有多少的人是栽在了钱上呢?钱、利是万物至上,没有人会看着钱不拿不好的,能够做到对钱适可而止就已经不错了,又谈何放钱重情呢?
但是咱们不能正因金钱而把一切忘却脑后,更不能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如文中的金匣、银匣、铅匣的表面一样:
金匣外面刻着:“谁选取了我,将要得到众人所希求的东西。”里面的纸卷是:“发闪光的不全是黄金,古人的说话没有骗人;多少世人出卖了生命,但是看到了我的外形,蛆虫占据着镀金的坟。你要是又大胆又聪明,手脚壮健,见识却老成,就不会得到这样回音:再见,劝你冷却这片心。”
银匣外面刻着:“谁选取了我,将要得到他应得的东西。”,里面的纸卷是:这银子在火里烧过七遍;那永远不会错误的决定,也务必经过七次的试炼。有的人终身向幻影追逐,只好在幻影里寻求满足。我知道世上尽有些呆鸟,空有着一个镀银的外表;随你娶一个怎样的妻房,摆脱不了这傻瓜的皮囊;去吧,先生,莫再耽搁时光!”
铅匣外面刻着:“谁选取了我,务必把他所有的一切作为牺牲。”,里面的纸卷是:“你选取不凭着外表,果然给你直中鹄心!胜利既已入你怀抱,你莫再往别处追寻。这结果倘使你满意,就请明白你的幸运,赶快回转你的身体,给你的爱深深一吻。”
鲍西亚是一个新时代女性形象,是活泼、开朗、大方、幽默的人,她在选偶的时候为了自我心爱的人,不惜作手脚,而当他应对咄咄逼人的夏洛克的时候,是从容不迫,一步步让对手落入自我的圈套中。在许多人看来是一件奇案一筹莫展时,却让这位妙龄少女快刀斩乱麻地解决了,在她的身上闪耀着女性觉醒时代的曙光。
在很多人的眼里夏洛克是一个贪得无厌、一毛不拔、吸血鬼的形象,又是一个守财奴“让一个靠不住的奴才看守着门户,有点放心不下”,夏洛克不能说是这部喜剧中的杯具人物,仆人饿跑了投奔了自我嫉恨的人,而女儿更是抱着自我的财产和情人私奔了,最后甚至是输掉了自我的剩余的一部分财产,他可真是“陪了夫人又折兵”。更是一个记恶如仇的人,为了报复安东尼奥的辱骂之仇能够不收利息让他一步一步地钻入圈套里,为了就是要得到他的一块肉,但是他得到肉又能怎样?他却说“拿来钓鱼也好”。其实安东尼奥也是挡住他财路的一个拦路虎,为了自我的财路务必要把这个除掉。
但是他并不是生来就是如此的,他是一个遭人欺凌的犹太人,“难道犹太人没有眼睛、没有五官四肢、没有知觉、没有感情、没有血性?(lz13)他不是吃着同样的食物,能受同样的武器伤害,同样需要医药治疗,冬天会觉得冷,夏天会觉得热,跟教徒一样吗?”而平时安东尼奥由于看不惯他那种收利息的手段、做法,他经常会遇到包括安东尼奥在内的教徒的对他侮辱,这大大刺伤了他的自尊心和民族感情,有了这一层,他自然会机会报复不失此机了,而正正因有了这一层,他的报复行为也就成了合理的复仇了。
金钱固然重要,但是在这个世界上有许多远远比金钱重要的东西,不好被表面的现象所迷惑;在咱们现实的生活当中你不能正因自我的优越而歧视任何人,更要学习并领悟不用有色眼光去看待别人;同时也要像鲍西亚一样聪慧,不被突如其来的困难所吓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