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回思如细雨,旧书重读似春潮,《平凡的世界》或许就是这样一本让人百读不厌的好书!
有很多人给着它这样的评价:“中国五十年的乡土文学,只有一本《平凡的世界》”,此话虽然有夸大之嫌,但是,这本书无论是关于乡土风情的描述、还是乡土人物的刻画等,在中国乡土文学长廊中都有着不可抹煞的一席之地!
乡土的描述,不就应有那么多的负累,而是就应有更多宽松的、真实的元素充实在里面,并且作者能够和阅读的人一齐享受到这种乐趣!
《平凡的世界》一书以黄土高原深处一个普通的自然村落为着眼点,透过对孙、田、金三大家族的普通人物生活延展开来,由农村互动到城市,从后期跨越到改革开放前期,作者难能可贵地向咱们展示出一幅从1975-1985年,历经十年的乡土画卷。书中小人物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中国乡土的沧桑变迁无不被作者描述得淋漓尽致,透过表面描述去挖掘该书的主题,咱们更多的是学习到了一种关注:关于咱们的乡土、咱们的社会、咱们每一个人在时代跋涉前沿中的苦苦挣扎!
通读全书,作者的文字描述极为朴实,没有一丝的华丽和矫揉造作,书中的描述来源于本本分分的生活,这是该书获得成功之处,书中,尤其是人物刻画,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读者阅读这本书的时候,会热泪盈眶,无语噎咽!是的,他们从书中读出了自我,读出了他们自我的生活,找到了藏匿在书中主人公后面咱们自我的影子!
平凡中孕育着伟大,伟大中又映现出平凡,书中不仅仅仅有着乡土人物的苦难成长历程,更表达着普通人物对完美生活的向往和不懈追求,尤其是书中主人公在应对艰辛坎坷面前暴露出那种不屈的高昂斗志。
这本书启蒙着无数即将或已经踏上社会青少年前行的方向,关于善良、关于追求、关于真诚、关于拼搏。作者透过普通人物命运的描述一味地强调着“不惧怕艰辛的人生才是壮美的人生,不屈于逆境的灵魂才是高昂的灵魂!”这样的伟大主题!同样,这本书也给研究乡土文化的学者们带给了一个理性的平台,怎样的乡土才是真正的乡土,乡土并不必须就是沉重、落后,乡土也有着自我繁华,乡土深处的善良、包容需要咱们每个人去用心体会。
作品的描述时缓时促,但是,咱们每个读者却都能跟得上,作者透过淳朴的文字引领着读者在城乡之中来回穿梭进进出出,对于书中文字的描述,作者拿捏得很稳,几乎覆盖到了每一个读者的感受,作者笑的时候咱们也跟着笑,作者流泪的时候咱们也会潸然泪下。作者知道咱们读者需要什么,渴望什么,咱们不得不惊叹作者有着这样细微的洞察力和感染力。
年少的咱们为书中男女主人公孙少平和田晓霞恋情的有缘无份而泪眼婆娑;也会为傻子田二、二杆子王满银等等小人物生活中张扬的的举止而忍俊不止;咱们也会对于那个在大跃进期间意气风发、牛气冲天扬言要在三年之内把荷马踩在脚下的老诗人的张扬而哭笑不得;更为书中主人公在命运中的不甘俯首而荡气回肠。
一场大水冲走了很多读者的眼泪;一曲《在那遥远的地方》勾起了无数人对西部草原的向往;一场翻天覆地的社会改革大潮将咱们每个人都席卷了进来。如何把握自我命运的方向和应对变革所应有的心态,成了现代人不得不去用理性思考的东西。
也有人,说过这本书有片面的“理想化、平庸化”,但这正是作者写作的意图,力求表达出平凡人的生活、平凡人的感情,只要咱们能读透它,知道咱们将会从书中得到怎样的共鸣,那么,这本书就算完成了它的文学使命
是的,作者路遥已经逝世很久了,前不久在一本杂志上看到了其女关于父亲路遥的一篇追忆,不禁唏嘘!天妒英才,路遥走的太早了!但是,一本《平凡的世界》会让读者记住你!
鲁迅先生说过:“有些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些人死了,他依旧活着”,咱们想说:路遥,你永远活在咱们读者的心中,时刻温暖着咱们。